YubiKey PIV 配置

一般信息

默认 PIN 码为 123456. 默认PUK码为 12345678。

默认 3DES 管理密钥(9B)是 010203040506070801020304050607080102030405060708。

存在以下密钥槽:

  • 9A, 9C, 9D, 9E: RSA 1024, RSA 2048, or ECC secp256r1 keys (algorithms 6, 7, 11 respectively).
  • 9B: Triple-DES key (algorithm 3) for PIV management.

对于当前版本的 YubiKey NEO 和 YubiKey 4,存储对象的最大大小分别为 2025/3049 字节。

目前,所有功能都可通过接触式和非接触式接口获得(与规范要求相反)。

以上信息从 Yubico 网站翻译得来

配置

YubiKey PIV 接口在Windows中是只读智能卡,所以需要使用管理软件 YubiKey Manager 进行管理。先从官网下载并安装 YubiKey Manager。插入 YubiKey 并进入 PIV 设置。

YubiKey Manager
YubiKey Manager / PIV

首先需要设置 PIN 和 PUK,打开 Configure PINs > PIN 设置用户 PIN,如果 YubiKey 是第一次使用或者初始化过那可以勾选 “Use default”。PUK 同上,注意,PUK 可以直接重置 PIN,所以请务必设置,如果不需要 PUK 可以通过多次尝试错误 PUK 来屏蔽 PUK。

接下来还可以设置 Management Key,这个是为了保护 YubiKey 中的证书不被恶意修改的,可以不设置也可以设置。不设置的话默认值在一般信息中可以查找到。

最后就是导入证书了,YubiKey 有4个证书插槽,分别是 Authentication, Digital Signature, Key Management 和 Card Authentication(分别对应 9A, 9C, 9D, 9E)。其中 Digital Signature 插槽中的私钥操作每次都需要 PIN,而 Card Authentication 插槽永远不需要 PIN(但是我实测还是需要)。我的习惯是把证书导入 Authentication 和 Digital Signature(Digital Signature 的证书似乎不能用于 BitLocker)。

打开 Certificates 选择合适的插槽后选择“导入”或者“生成”证书,导入的话需要导入 PKCS#12 格式(PFX 或 P12 文件)的证书,如果之前是通过 CSR 向 CA 申请证书则需要导入 CA 签名后的 DES 格式证书。一般个人使用生成一张自签名证书即可。

YubiKey Manager / PIV / Certificates

注:Yubico 提供的 PIV 管理软件已经从 YubiKey PIV Manager 换成了 YubiKey Manager。经过我的测试, YubiKey PIV Manager 不支持 YubiKey 5 系列,但 YubiKey Manager 支持。

“YubiKey PIV 配置”的2个回复

发表评论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